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438

 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校将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申请-考核”选拔制)调整为网络远程考试方式,具体安排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通知。请参加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选拔制的考生认真阅读以下须知,并提前做好准备。

一、考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等

1、网络平台: ZOOM,考生需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登陆https://zoom.com.cn/download 下载安装,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请仔细阅读《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ZOOM平台简易使用说明》(附件下载)。

2、硬件设备:考试采用双机位。主机位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带有高清摄像头和拾音扩音设备),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位置;辅机位可使用或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带有摄像头),在考生侧后方1-2米处设置,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考试环境。

3、环境要求:要求相对安静、独立,无干扰的考试房间,光线适宜,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考生自行选择考试场所,但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试,一旦发现,取消考试资格。 

4、网络条件: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考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5、考试用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准考证、考生诚信承诺书、黑色签字笔、空白A4纸若干。

二、考试时间

1、网络远程试:

英语水平考试:4月2108:30-11:30(含正式测试和身份核验)

名单详见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招收“申请-考核”选拔制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名单。

2、网络远程综合考核面试:

预计4月29-30日,具体时间由报考一级学科安排。

考生须在考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指定Zoom会议室等候入场,具体会议室号和参会密码详见准考证。

特别强调:

1、安装网络远程考试平台,务必按照《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ZOOM平台简易使用说明》进行下载、操作。其它下载方式,可能会导致平台无法正常使用。

2、平台安装好后,考生不需注册。

三、准考证下载

4月16日起,仅限进入英语水平考试的考生登录我校博士报名查询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凭《准考证》、手写签名的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下载,请提前下载并签名)和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试,并主动配合进行身份验证核查和考试环境查验。请认真阅读《准考证》上“考生须知”,《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四、考试流程

1、准备好两台设备进行远程考试,并按照要求安装好软件;

2、提前按要求调试好双机位;“主机位”:考生应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试过程中,不得用头发、饰品等遮盖耳朵及面部等部位,不得配戴耳机、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中途离场。“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清晰地被考务人员看到。

3、按要求设置参会姓名:使用“考生号+姓名+主/副镜头(对应主/辅镜机位)”作为参会姓名,例如:“102541234500001+张三+主镜头”;

4、提前30分钟进入等待室;

5、配合完成身份查验:考生须在正式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工作人员展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及手写签名的考生诚信承诺书,按照学校要求完成身份及考试环境核验;

6、正式开考,按照要求在空白A4纸上答题;

7、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拍照上传并提交;

8、考试结束。

五、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考后不得向他人透露招生考试内容,不得以任何方式(微信等)泄露或公布考试相关信息;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

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设备环境

务必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关闭考试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其他APP的消息通知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平台软件静音。

3、其他

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考试环节。考生在考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初试或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招生考试。

 

附件: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ZOOM平台简易使用说明

 

zoom考试平台介绍.pdf
文件类型:.pdf6c4b92cdcc03d62fb2f1c96f6f8bf95c.pdf (3.22 MB)

 

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文件类型:.docxc69acce91770f1c94de9913e10a79df2.docx (14.04 KB)

 

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doc
文件类型:.docbce8d3852c9c811c5ad4a7dff2b78c81.doc (21.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