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9084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设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工学、工程、管理、信息、经济、法律等学科领域内,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采用“申请-考核”选拔制、硕博连读两种招生方式择优录取。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计划

2021年博士生招生计划约100名左右,最终计划以上海市下达的为准。

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详见《2021年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二、学习方式和报考类别

学习方式:全部为全日制。

报考类别:分“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博士生,全部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须在入学时转入上海海事大学且在学期间不缴纳社保,可参加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评定,在学期间纳入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毕业时可自主择业,并纳入学校就业方案,按照学校研究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执行。

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人事关系和档案保留在原单位,毕业后回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不参加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评定,不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在学期间不纳入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就读期间不能转变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录取时各一级学科严控“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硕博连读录取的博士生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

 

三、招生办法

“申请-考核”选拔制:详见《2021年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

硕博连读:详见《2021年上海海事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四、学制、学费

学制3年,学费每年10000元。

 

五、奖励和资助

我校有健全的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奖助覆盖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

主要包含:

(一)国家助学金;

(二)优秀生源奖学金;

(三)学业奖学金;

(四)三助岗位津贴等。

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在学期间最高可获5万元奖学金。对科研能力强的学生提供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资助,最高额度可达5万元。

我校优秀研究生还可获得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校际学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关于我校研究生奖助的具体规定详见上海市及我校公布的相关文件。

 

六、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号上海海事大学研招办。

邮编:201306

网页:http://yz.shmtu.edu.cn/

联系人:朱老师

电话:021-38284584

电子邮箱:gs_admission@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