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7330

 为了选拔优秀生源,培养拔尖博士研究生,培育高质量的博士生科研成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1.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硕士专业和博士专业原则上相近或相同。

2.取得我校博士生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按照我校博士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3.硕博连读招生计划优先向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导师倾斜。

二、选拔条件

硕博连读选拔对象为上海海事大学非毕业班的全日制二年级在学硕士研究生(不含定向就业硕士生)。

硕博连读选拔条件为:

1.政治表现及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态度端正,学风正派,身体健康;

2.英语通过国家六级考试(科研成果特别优秀者可以酌情放宽);

3.学习成绩优良;

4.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5.有两位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三、选拔程序

1.网上申请

符合选拔条件的硕博连读申请者,根据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进行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3月15日--2021年4月1日;

报名网址:http://yzxt.shmtu.edu.cn/xscx/(注册时选择“硕博连读”报名并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2.资格审查

完成网上报名后,需在2021年4月1日前向给研招办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均用A4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以便审核,须在材料袋上注明“硕博连读”博士报考材料。

①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时下载,A4纸打印);

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

③两封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在http://yz.shmtu.edu.cn/下载);

④身份证复印件;

⑤英语六级证书(成绩单)复印证;

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在http://yz.shmtu.edu.cn/下载),不少于3000字;

⑦其他材料: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连同刊物封面复印件;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科研经费证明书复印件;

⑧以上材料由考生本人交至研招办,或通过EMS寄给研招办。

3. 选拔考核

硕博连读选拔考核小组成员由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分委会主席组织相关博士生导师或教授组成,成员不得少于5人(含5人)。

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包括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行为等方面)、业务能力、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全程必须录音、录像。

试成绩以100分计,各考核小组根据考生的综合能力进行排序,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选拔考核时间:四月下旬或五月上旬。

4. 录取公示

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考核结束后,研究生院会同相关部门拟定各一级学科的硕博连读招生名额,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

研究生院根据招生名额和面试成绩公示拟录取信息。

经公示无疑义,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

四、其它规定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实施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夫妻关系及直接利益关系的研究生申请参加硕博连读,与之相关的导师或工作人员不能参加当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

2.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论文,不发给硕士毕业、学位证书。

3.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予以取消硕博连读资格:

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

3)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4.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信.doc
文件类型:.docb6db1e345852128532b36575f7349f3a.doc (28.00 KB)

 

攻读博士学位个人陈述书.doc
文件类型:.doce70ccc69fadf2408d324324b9ffc2f42.doc (27.50 KB)